熱門文章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寒冷地帶相機運用注意細節



【防霧】,是所有心得中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冰天雪地家家戶戶備暖氣,當你開開心心在室外拍完照一進室內,忽然間五十幾度的溫差,不做任何防護措施,相機暴露在空氣的鏡面部位會和你的眼鏡同時罩上濃濃的霧氣,如果凝結成薄薄的水就有些麻煩,如果薄薄的水是起在反光鏡或鏡頭連接機身那側的鏡面更是糟之透頂糕之透頂。我的手段是『戶外時相機盡量擺鎗包,進屋前上鏡頭蓋,進屋後五十分鐘內不打開鎗包取出相機』,利用鎗包一定溫度阻絕效果讓包內與室內的溫度以緩和的速度慢慢趨於一致,避免起霧。我也見過有人提進屋前將相機放進塑膠袋封鎖袋口,擺在門窗邊溫度較低處,那也是個方法,不過我個人覺得挺麻煩。761158 
【吹雪】,冰天雪地的雪並非天天軟綿綿落下,有時起風的風雪是亂飄沒有方向性的,雪花會不小心黏在鏡頭的鏡片,當然軟綿綿的雪也會落在機身上,進屋後這些雪花融成水,就又難清了。解決方法是隨身帶吹球,進屋前先將鏡頭和機身的殘雪吹掉,避免殘雪入屋融為水。761160 
【護手】,零下三十度,再加上點風,不用十秒手指就僵了,那時我們正好剛拿出相機打開電源設好光圈快門準備按鈕拍第一張照片。等按第五張可能手指已在發痛,第十五張手指失去感覺,再多張一點可能得冒上截肢的風險。如果想拍個盡興,請全程戴手套操作,還好現在單眼相機機身設計按鍵夠大操作分明,戴上五指分離的手套基本上操作不會遇上大困難。(小DC可能就無法戴手套俐落操作了,比方我的C牌隨身機,戴厚一些的手套光按電源鍵即出現困難,但戴露指手套,那種溫度對指尖是酷刑,加上小DC的電力問題,這極端環境實在不利於小DC發揮。)【慎入塵】,我的鏡頭盡量不在一次出動時臨場更換,但假使真遇上不得不換的衝動的景,我會將兩顆鏡頭和機身一起放入垃圾袋內,在袋內換鏡頭。這種地方,風雪飄啊飄的吹啊吹的,光天化日下換鏡頭的入塵風險不小。
【隨身機】,口袋隨時放一臺小DC,作用便在于『防霧』狀態你的單眼無法出動時,但此時突然出現不得不照的畫面,你便可以抽出隨身機來救急了。當然,請別人幫你拍照、一些有危險你不想張揚的地方…等等場合,隨身小DC也是好用的支援。761159 
希望這五點我的小經驗能實質上的幫忙到有需要的朋友。PS.一再被提醒的低溫電力消耗極快,我的一顆電池在零下三十度,不開閃燈照個兩百張都不成問題,所以如果你不是『連射高手』,從頭啪擦啪擦到尾,我想頂多帶一顆備用電池就夠使用了。至於什麼太冷變焦環被凍住轉不動的情形就更沒遇到了。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archive/index.php/t-82189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